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绥化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18-07-16 19:21:20

    绥化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绥院联发[2009]3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国家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专项资金是指上级主管部门拨付的、学校管理和使用的具有指定用途的各类专项拨款。

    第三条 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必须贯彻“统筹安排,合理规划、集中使用、突出效益”的原则,切实保证资金的使用效果,不得层层下分,划整为零。

    第二章 部门职责

    第四条 全校各类专项资金由学校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国家有统一规定的,管理办法从其规定;国家无明确规定的,由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商定管理办法。

    第五条 专项资金的职能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其管理职责范围内专项资金管理,包括预算编制及申报、资金使用及项目执行进度的监督。各职能归口管理部门具体负责的经费大类如下:

    (一)科技处:负责科技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如创新团队、杰出青年基金等;负责学科类专项资金的管理。

    (二)财务处(资产):负责仪器设备购置及实验室建设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如大型购置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

    (三)总务处:负责房屋建筑物构建类的管理,如楼宇构建项目等。

    (四)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修缮类资金的管理,如大型修缮项目等。

    (五)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资助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困难学生补助等。

    (六)教务处:负责本科教学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如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教学成果奖等。

    (七)其他部门:负责根据资金性质确定对应职能管理部门所管理的其他专项资金。

    第六条 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应建立由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组成的项目管理小组,制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审批程序等,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开支专项资金,并及时向归口管理部门提供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

    第七条 纪监审办公室负责定期对专项资金开支情况进行审计,并考核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

    第八条 财务处负责专项资金的核算、专项资金的监督,并定期通报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年度终了,财务处应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编制各类专项资金年度决算表,同时应附必要的文字说明,经纪监审办公室审核后,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第九条 各类专项资金购置的固定资产,均属国有资产,应按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程序建账建卡,统一管理,合理使用,认真维护。对于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基建项目及大型维修项目必须由学校有关部门先进行可行性论证,论证通过并报学校批准后方能购置、施工,属于招标范围的必须按学校规定采取招投标的方式执行。

    第十条 上级主管部门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或项目验收,归口管理部门和经费使用单位应积极配合,据实提供有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效益汇报。项目完成后,资金使用单位应将项目执行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以书面形式填写专项资金项目完成反馈书,上报学校及有关部门,学校有权对项目节余资金统筹安排。归口管理部门和各资金使用单位应对专项资金使用的合理性、真实性和效益最大化负责。

    第三章 预算申报

    第十一条 学校职能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专项资金的预算申报,要按照科学化、合理化、准确化管理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尽量减少预算调整,要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项目支出管理的有关规定,把项目细化到具体承担单位。全校所有的专项资金预算应经财务处审核后方可上报上级拨款部门。

    第十二条 专项资金一经拨付,所有权均属于学校,均应纳入学校财政专项预算范畴,由学校统筹管理。

    第四章 预算执行

    第十三条 专项资金一经拨付并由学校财政预算下达后,如果实际拨付资金额度与预算申报数不一致,归口管理部门应按照实际拨付资金额度重新调整资金预算;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应加强用款管理,结合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实施进度等科学编制用款计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十四条 专项资金职能归口管理部门应及时清理检查本部门管理的所有专项资金,掌握执行进度情况;应及时与资金使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对于尚未实施或实施进度缓慢的,要督促其加快项目实施;应要求各资金使用单位提前做好资金项目启动的准备工作,一旦预算下达,能够及时组织实施。

    第五章 结余资金管理

    第十五条 根据财政部《中央部门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财预[2006]489号)规定,某一预算年度安排的项目支出连续两年未动用,或者连续三年未使用完而形成的净结余,在年底将被统一收回。

    第十六条 对于预计将会形成净结余的资金,学校有权收回并统筹安排使用,对于净结余项目中未核销借款的,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六章 责任追究制度

    第十七条 学校将建立预算执行进度通报、约谈制度。每月通报项目的执行情况,对执行进度不理想的项目,将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并由相关校领导约见项目职能管理部门及使用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共同研究改进措施。

    第十八条 学校严格贯彻实施财政部、教育部的预算挂钩制度,将预算执行与下年预算挂钩,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学校将视情况把项目经费收回学校统筹安排到其他项目,并且原则上项目职能管理部门及使用单位下年预算经费实行零增长;因结余多影响上级部门对学校拨款的项目,学校将扣减项目职能管理部门及使用单位下年预算经费;因项目无故形成净结余,造成项目经费被上级部门扣减的,将报请学校追究项目职能管理部门及项目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上一篇:绥化学院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办法

    下一篇:绥化学院经费核算管理实施办法